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揚州半日,我看到了樹洞

揚州半日,我看到了樹洞
 
下周在上海參加AEE(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的CEM培訓,順道飛至南京轉到揚州,看看在SOHO的她。
 
很奇怪江浙的很多城市都有著一種沒落的氣氛,揚州,曾經的“九州”之一,曾經的唐朝明朝的全國矚目的漕運水運中心,富家一方,而在不靠運河的今天,城市卻只能退居二線三線。那曾經的鹽商堆積起來的腰纏萬貫和聲色犬馬已不復存在,在還有些許瑟縮的早春,就如沒有綠葉的枯枝。
 
 揚州的景點,我開始只對瘦西湖有興趣,只因這名字太美麗。而到的時候,已經下午5點多,6點關門,自然不會傻逼到買一張90塊的門票進去看。而這過程,有一殷勤的老頭始終在勸我們塔黃包車游古城。追尋城市的角落始終是我的愛好,考慮之后便上車游玩。
 
開電動黃包車的阿姨人非常好,雖然六十有四,卻依然利索的控制著車,激情的用帶著揚州音的普通話給我們介紹。而我這才發現,揚州比我想象中的有意思。
 
在途中,阿姨帶我們去看南柯一夢中的那株千年槐樹。地方在一個偏僻的小巷子里,一般游人約莫很難找到。樹干剩半邊,而樹枝無葉子。半邊的樹干中間有個樹洞。看到樹洞,我就想起我在吳哥窟看到的樹洞,當然也想起和菜頭的“樹洞”。
 
 
突然我有很深的欲望想對它說什么,卻時間短暫到只是對著鏡頭讓姿勢定格。
 
事實上,是有很多話說。最近工作很無聊,看著旁邊所有人在忙,自己卻冷落地心慌;生活同樣無聊,回到家就是做飯看片子看書睡覺;而你,工作在一個夜醺的世界,是的,我不習慣,我看不過去。我發現自己,慢慢的神經質起來,或者變得更加像一個偏執狂。我無法解脫,這是自己的問題,還是你的問題,還是你們的問題?
 
用7 Habits的話講,這些都是自己的問題。我承認7 Habits很強大,強大到讓我抓狂。我看著夜晚的揚州,東關街人來人往,文昌閣車水馬龍,我下意識的拍攝,卻已經懶得思考了。
 
 
 
旅行中,我很喜歡拍路牌。 看著這張照片,我想起候德健的“歌詞一九八三”:
 
 

關於我從何處來 要往那哪里去
關於可去不可去 能來不能來
關於有與沒有 以及夠與不夠

關於愛與不愛 以及該與不該
關於星星、月亮與太陽
以及春花秋月何時開


.......


以及關於曾經瞻前而不顧後
或者關於顧後卻忘了前瞻
以及或者關於究竟哪一年
我們才能夠瞻前又顧後
或者以及關於究竟哪一天
我們才能夠不左也不右

一次 再一次 永遠 總是
同樣的故事演了再演
一次又一次 永遠 總是
同樣的叮嚀勸了又勸
就這樣一遍又一遍
總有一天

 


我們會把所有的欄杆拍遍
只是不知道 那究竟要等到
哪一年

 


哪一月
那究竟要等到哪一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