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又是一年春节时

又是一年春节时
 
 
剛剛在子時三十分的時候親手點燃了一萬發的開門鞭炮,在夜里火光十射,劈里啪啦,響徹夜空。幾分鐘后一堆紅色炮紙落地,而這“年”就算開始了。
 
有道是“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戶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我們點爆竹時候,其實整座城也以陷入轟隆的聲音中。
 
但越發怪異的天氣,已經無法在春節之日送來暖風,相反是一股又一股的冷空氣。而新桃舊符,我們今天上午其實也完成了——貼春聯。現在工作忙,總是貼近除夕才回家,而家里的事情自然有爸媽張羅,唯一等我回去完成的便是貼爸爸寫好的春聯,今年爸爸寫的是“放懷楚水吳山外,得趣唐詩晉貼間。”一看便知是書香門第,舞文弄墨的,對吧。
 
還沒有回家之前,總是感覺不到一丁點過年的氣氛,回到家里,其實也不多有。在無聊的電視中換臺的時候,恰好聽到TVS的一個評論員說,那是因為我們心中少了點什么了。的確如是,春節就是進行這一連串的儀式。在大城市,甚至連這些儀式都沒有,換來的就是除夕夜在酒樓預定好的一桌飯菜和可能坐不齊的人。
 
還好,我們在潮汕,我們有強大的傳統。今天下午,按照習俗,我們要先進行祖先的祭祀,就在宗祠里。隨著人口外遷,其實回來宗祠祭祀的人也慢慢少了,但起碼還有。每家每戶端上幾個菜,先奉上給祖先。
 
在現在我們的祠堂里,上面的牌匾寫著“穎川堂”,右書“祖先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左書“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也是俺爸的手書。這些話在很多人看起來十足的傳統,但的確是一種如今看來難能可貴的財富,但你已經忘記你從哪里來的時候,你也可能不知道往哪里去。
 
除夕是個受歲夜,其實早早就吃完晚飯。我邊看我的《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一邊聽春晚。似乎非常的不搭,這源于春晚的確是太爛太爛,要不是有王菲的演出,我也不會等著看。
 
Faye的演出是全場最特別的,除了她沒有任何一個人,但一點都不煢煢孑立。她聲壓全場,只有懂faye的人才品得到: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
 
是時候睡覺了,我不想著春節要過多少個場子,走多少戶人家,我只想睡覺,吃好喝好,心滿意足,然后心猿意馬,O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